課後據點支持計畫即將啟動

一個放學後的家,讓孩子被好好對待


我們是「新北市樂窩社區服務協會」,17 年來在三鶯地區建起 4 個課後據點,陪伴 超過200位的都市原住民孩子,度過受傷無助的成長階段。

離開了原鄉,卻也沒被都市接納

1960 年代起,台灣經濟快速發展,許多居住在花東的原住民族人陸續來到北部工作與生活,但定居在都市之後,卻與原鄉部落文化的連結越來越淡。

都市原住民發展至第二代、第三代,缺少文化經驗的都市原住民孩子,往往因為家庭經濟條件不足和學業成績落後,被貼上了 髒、壞孩子、功課差 等標籤,小小年紀就承受了許多負面的對待。

幼小的孩子不懂得呼救,甚至沒有察覺到自己是受傷的,最後把過錯怪罪在自己身上,討厭自己、武裝自己,也學會了自我放棄,選擇逃學、中輟、打架鬧事甚至走向歧途。

給孩子持續深入的陪伴,一切開始不一樣

2006 年,我們接觸到居住在三鶯大橋下的孩子,更開始投入都市原住民孩子的課後照顧,一投入至今已經 17 年的時光。

樂窩從一位漢人社工的努力奔走,陸續加入許多工作者,有族語老師、拳擊教練、部落婦女,還有年輕一輩的原民夥伴,組成最貼近在地的團隊。

我們深知,部落需要的不是帶著資源進來的社工而已,我們用適合部落的方式,去解決大家共同遇到的困境。

屬於孩子的文化,長出孩子自身最強大的力量

當我們用部落自己的力量照顧自己的孩子,孩子不會因為來到課後據點,而和自己的族群抽離,反而能夠更了解自己的族群文化,在好的循環中認同自己,肯定自己,未來能夠勇敢面對來自外界不友善的標籤,不再被輕易傷害。

我們以兒童課照為核心,發展出國高中課輔班、青少年社團與熱原拳擊隊,讓被照顧過的哥哥姊姊成為好的榜樣,回頭照顧部落裡的弟弟妹妹;

我們引導孩子的爸爸媽媽協助晚餐、維護環境,不在孩子的童年中缺席;

我們更帶著孩子回饋部落、關懷長者,用老幼共學的方式,讓部落中的耆老長輩們,透過課程將記憶中的文化傳承給孩子們。

「當孩子從童年開始被好好對待,他們也學會喜歡上自己,以及好好對待他人。」


邀請您一同響應課後據點支持計畫,您的每一份力量,能夠將善意與溫暖傳遞給每一位孩子,撫平孩子心中的受傷,有一天可以充滿自信地撕下身上的標籤。

​11月16日募款即將啟動 👉 邀請您至臉書頁面留言關注,參與愛的行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