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-02
重建都原孩子們的社群 讓受傷的心,找到文化的根
山形-02
背景資產 121

我是Aring,作為一個族語老師
看到許多受傷與受苦的都原孩子,是我最痛的事

上引號_膚

我所教導的孩子們,很多來自經濟弱勢的家庭。
我看見都原孩子們,面對不會讀書、考試考不好,以及別人對原住民的嘲笑時,這些孩子們最常用三種方式回應:打下去逃走,要不然就是陪笑

很多人以為他們愛打架、不努力或是很樂天,
但其實,他們都只是很受傷,在受苦的孩子。

下引號_膚

童年的受傷與痛苦,讓孩子們失去一生的夢想

背景資產 97
背景資產 98

三峽鶯歌一帶的都市原住民,每年國中畢業的孩子,超過一半的孩子們不願繼續升學……
這個年紀離開學校的孩子們經歷挫敗,對自己沒有自信,只能在工地打零工、加入幫派甚至從事地下產業。

重拾文化傳承,能讓童年的痛苦得到療癒,不再被歧視傷害

背景資產 101

我教導孩子們族語超過10年,從5年前開始,更帶著孩子們記錄長者從花東來北部打拼、礦災、迫遷的苦難記憶。

在過程中,我看見我所陪伴的孩子們眼神的轉變,聽見他們轉述長者故事中聲音裡的哽咽,這就是文化傳承來帶的療癒與力量。

在adawang計畫裡,我想讓孩子學會2件事

背景資產 102
背景資產 103
背景資產 122

文化傳承能讓孩子重拾信心,不再覺得自己一無是處

我以前在工廠、美髮店工作,別人在背後笑我、工作差別待遇,
我都會覺得我是山上來的,應該要忍受這樣的對待,只能默默的掉眼淚。

但是當我開始認識自己的文化後,我改變了,
我知道自己是誰,知道我跟每個人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。


傳承改變了我,我也希望能幫助孩子找回自己的文化。

但是,文化傳承的教育,很難得到經費的支持

文化的種子,在孩子們心的深處萌芽,孩子們的自信與快樂無法被計算。

很少人能理解,為什麼我要帶著都原孩子們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,現在adawang計畫的經費,連一個全職投入文化教育的老師也請不起……

adawang計畫,不只要做文化傳承,更要建立一所真正的聚會所

01_2

南靖部落,是都市中少數完整保留部落生活形態的聚落。建築形態極具都市原住民特色,就地取材,重新利用工地剩料搭建而成。

我們將在這裡建立一所聚會所,讓都原的孩子與長者能在此一起生活,傳承文化。

我們會在這裡做四件事情:

資產 27
背景資產 87
資產 24
資產 25

第一代都原長者在都市搏鬥的經驗,是文化傳承的寶藏

背景資產 117
背景資產 118

以前在國中被人欺負,分組搬書,他們說我是原住民力氣大,書都給我搬。

一直到高中,讀原民班,班上都是原住民同學。老師會跟我說,要以原住民身份為榮,他帶我們去跟南靖部落的阿公阿嬤聊天。

那時阿公阿嬤跟我們說他來到都市的經驗,他們說以前更嚴重,叫我們不用害怕,你是原住民的孩子,要勇敢,慢慢解開療癒了我的傷口。

背景資產 119

若現在不開始,也許將永遠失去傳承的源頭

許多南靖部落的長者已經年事已高,來到城市打拼的記憶也隨著長者的凋零永遠的消失,

若不即早開始,我們將可能永遠失去傳承的機會。

希望有您的支持,讓文化的種子在孩子的心中發芽

背景資產 108
背景資產 120

FAQ

您可直接來電,聯絡電話:02-2677-1170
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

或請私訊「樂窩讓你窩哈哈」臉書粉絲專頁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worldhaha),我們會與您接洽。

您可關注我們「樂窩讓你窩哈哈」臉書粉絲專頁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worldhaha)
我們會不定期發佈聚會所的最新動態,並且以電子報的形式寄送工作成果報告給您。

因應節能減碳,我們以電子收據為主,
當您成功完成捐款時,系統會自動發送電子收據至您的信箱之中。
(hotmail / outlook / yahoo.com.tw容易擋信,建議避免使用,或是請您第一次收到後,將捐款收據寄件者加入聯絡人、標示為信任的寄件人,比較不會漏接。)

同時為配合政府「國稅局綜合所得稅扣除額單據電子化作業」,若您勾選上傳國稅局,並留下身分證字號,我們會在每年二月時,幫您的個人捐款彙整後上傳至國稅局,五月報稅時,您就可免檢附捐款收據。(僅限於個人所得稅申報,公司申報不適用)

若您需要紙本收據,請勾選紙本收據選項,
我們會在年度結束後,統整您的年度捐款金額,寄發紙本收據給您。
小提醒:若您無使用電子化作業,於每年申報綜合所得稅時,仍可攜帶紙本收據報稅,感謝您!

*2022/01/26更新
由於募資計劃延長一個月,寄送將同步順延,將於2022年3月中後開始寄送。造成不便,還請見諒。

我們預計於募資計畫結束後再統計製作數量避免造成浪費。
預計於2022年2月(農曆年後)開始寄送,
由於行政作業與回饋品製作需要時間,還請您耐心等候。